市城管局:多措并举 筑牢城市防汛排涝“安全网”
来源: 周口手机台 时间: 2022-06-14 18:01: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13日,记者在嵩山路看到,中心城区重要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一个个新管道整齐排列,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此积水点进行管网改造,主要是沿中原路打通文昌大道两侧的雨水管网,并在中原路和嵩山路铺设雨水管网分流文昌大道的雨水,一旦遇到强降水,这两条管道可以最短的距离、最快的速度将水引向建设大道的洼冲沟,有效缓解文昌大道的积水。



周口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主任张国喜说:“根据中心城区主要积水点的特点,市城管局制订了针对性解决方案,除对周口师范学院门前的积水点改造外,中州大道南段、八一大道北段、建设大道西段、朝阳路北段等10个积水点的改造正在同时进行,目前已铺设管网4600米,将逐步缓解中心城区积水问题。”



此外,作为市政设施及雨污水管网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孙猴庙泵站提升改造项目6月中下旬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投运后,可大幅提升沙颍河以北、大庆路以西、中州大道以东、太清路以南区域的收水提排能力。川汇区东风提灌站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可提高河西区域雨水提排能力,解决贾鲁河倒灌风险。河西片区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完工,可解决建设大道河西片区部分管网瓶颈问题。



“为深刻汲取郑州特大暴雨自然灾害教训,做到精准应对、不打乱仗,我们市城管局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队,以川汇区、淮阳区作为研究区域,构建水文—水力学耦合模型,目前该项目已初具成果,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届时,我市在消除城市防汛隐患,精准处置险情上将更加高效、科学。”张国喜说。



为通过预演查漏补缺、改进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6月6日上午,市城管局成功组织了中心城区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综合演练,包含了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应急抢险等多项科目。同时,市城管局还统筹协调各区和有关部门,对中心城区123座桥梁进行了防汛隐患排查,一桥一档建立技术档案,汛前完成了隐患整治。加强13座雨污水泵站及附属设施维护和保养,对排水管网、雨水口和检查井进行清淤、维护,清掏重点路段雨水收水井1060座,对97个雨水排口开展定期巡查,对供水、燃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隐患排查,确保汛期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周口市城管局市政科科长顾磊说:“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和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各项工作,守牢城市防汛“金标准”,保障中心城区安全度汛。”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璐

编辑:尚君

 

 

 


责任编辑:周口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