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细化管理 绷紧城市防汛安全弦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6-14 09:05:5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城区积水点有几个;遇到强降水时怎么确保积水快速排空;经常性积水的区域有没有彻底解决的方案……每当雨季来临,这些影响到大家出行的“城市病”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郑州特大暴雨自然灾害以后,市民对此更加关心。在回应群众关切,给城市防汛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药方”上,市城管局立足实际,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城区积水点排查清、雨污水管网改造快、科技支撑能力强、人员设备随时待命,切实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打通堵点 排除积水

 在嵩山路,一个中心城区重要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一个个新管道整齐排列,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看到他们在这施工,心里充满了期待,希望工程完工后,我们这不再出现积水了。”一段时间以来,受地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当遇到强降水,周口师范学院南门文昌大道的积水问题便广受市民诟病。“这个积水点进行的管网改造,主要是沿中原路打通文昌大道两侧的雨水管网,并在中原路和嵩山路铺设雨水管网分流文昌大道的雨水,一旦遇到强降水,这两条管道可以最短的距离、最快的速度将水引向建设大道的洼冲沟,有效缓解文昌大道的积水。”

 据市城管局市政科科长顾磊介绍,根据中心城区主要积水点的特点,市城管局制订了针对性解决方案,除对周口师范学院门前的积水点改造外,中州大道南段、八一大道北段、建设大道西段、朝阳路北段等10个积水点的改造正在同时进行,目前已铺设管网4600米,将逐步缓解中心城区积水问题。

 此外,作为市政设施及雨污水管网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孙猴庙泵站提升改造项目6月中下旬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投运后,可大幅提升沙颍河以北、大庆路以西、中州大道以东、太清路以南区域的收水提排能力。川汇区东风提灌站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可提高河西区域雨水提排能力,解决贾鲁河倒灌风险。河西片区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完工,可解决建设大道河西片区部分管网瓶颈问题。

 科技赋能 精准治理

 为深刻汲取郑州特大暴雨自然灾害教训,做到精准应对、不打乱仗,市城管局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队,以川汇区、淮阳区作为研究区域,构建水文—水力学耦合模型,设置不同降雨量级组合的极端暴雨场景,模拟预测城市淹没范围、淹没水深、淹没历时等风险要素,绘制周口市极端暴雨场景下洪水淹没图,分析不同时段条件下降雨量级与城市淹没风险关系,把城市内涝风险理清理透。目前该项目已初具成果,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届时,我市在消除城市防汛隐患,精准处置险情上将更加高效、科学。

 预置力量 随时能战

 6月4日下午,我市中心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面对此次“大考”,市城管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区和有关责任单位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出动抢险人员350人次、车辆21辆,加快城区道路排水,及时清理道路倒伏树木,全力保障了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在应对此次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市城管局各应急小组行动迅速,及时处置突发状况,320人的抢险突击队24小时待命,成功支持了城市道路和市政设施防汛除涝工作。

 目前,市城管局根据城市防汛工作实际,及时完善物资储备清单,备全备足防汛抢险、救护物资,做到存放有序、调度灵活。

 完善预案 实战演练

 为通过预演查漏补缺、改进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6月6日上午,市城管局成功组织了中心城区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综合演练。演练涉及深基坑积水应急抢险、下穿桥涵积水应急抢险、地下空间封闭管理、老旧小区积水人员紧急避险、路面严重积水应急抽排、电源车保障泵站运行、沿沟渠排水闸门应急启闭、树木倒伏应急抢险,以及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应急抢险等多项科目,参加演练、观摩人员达700余人。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提高了各级城市防汛指挥机构的指挥调度能力,以及防汛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和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为科学有效应对汛期城市内涝风险提供了宝贵经验。演练达到了普及防汛知识、培养防汛骨干、强化职责意识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

 市政设施大排查、除隐患

 市城管局开展桥梁汛前安全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各区和有关部门,对中心城区123座桥梁进行了防汛隐患排查,一桥一档建立技术档案,汛前完成了隐患整治。为确保安全,已对二板桥实行了机动车限行,对已经确定为D级不合格的中州大道沙颍河桥采取24小时限载限高通行措施。加强13座雨污水泵站及附属设施维护和保养,对排水管网、雨水口和检查井进行清淤、维护,清掏重点路段雨水收水井1060座,对97个雨水排口开展定期巡查,及时维护修复丢失、破损的窨井盖,落实防坠落措施。对供水、燃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隐患排查,确保汛期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和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各项工作,守牢城市防汛“金标准”,保障中心城区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周口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