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实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综述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8 07:07: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民事审判是通过司法手段调整平等民事主体之间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一项重要司法工作,事关社会治理,也与全市法治环境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强化项目保障、守好安全底线等工作密切相关。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民事审判质效,今年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报告,11月份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指示要求。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检查组全面贯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的有关工作要求,通过强化履职担当、弥补专业不足、创新监督手段、聚焦关键问题、提升监督实效等举措,不仅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而且突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回应了群众关切,进一步促进了审判公正,推动了全市法治环境改善和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克服不利因素 强化履职担当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人大监督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全省还未启动。在没有明确具体监督内容的情况下,我市怎么先行一步?没有专业人员队伍,不能开展实地检查,采用何种监督形式才能达到最佳监督效果?没有民事审判问题线索,如何抓准监督重点?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明确要求,要担当起人大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法定性、严肃性、权威性,监督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既然写入了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月程安排,又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要克服困难、提高标准、创新方法、务求实效,绝不能走马观花、隔靴搔痒。

  检查组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经过全面甄选,最终抽调了3名法律专家(也是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1名市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充实到检查组中,全程参与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效率。

  创新监督手段 聚焦关键问题

  有了专业的检查队伍,检查组创新监督手段,主要用量化监督和审查案卷的措施,增强监督实效。通过了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报告,检查组发现,报告里面全市民事审判的上诉率、发回重审率、改判率等反映案件审理质量和审判管理水平的关键数据不全,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修改报告,补足关键数据,用数据反映工作质量。检查组通过收集关键数据建立数据体系进行精准监督,提高了人大监督的专业性、及时性、准确性。

  同时,检查组还联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市人民检察院、市人大信访室,筛选对市、县两级法院民事判决不服引起的上诉、信访线索,依据这些线索从全市法院调取24个民事审判卷宗进行认真审查。

  经过审查,检查组提出了监管制度不健全等10个方面的问题,并列举了具体案件号和事实作为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集中听取了案卷审查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检查组把案卷审查意见要求及时反馈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其拿出初步整改措施,并体现到工作报告中,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8月底,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分组讨论时,落实重点发言人制度,由参加案卷审查的专业人士和代表优先发言,向小组会议介绍案件审查的过程和意见要求,引导与会委员和列席代表认真审议《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报告》,找准问题、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交付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

  明确整改方向 务求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明确要求,要强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监管责任,结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全市法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办法;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下大力气解决个别陪审员陪而不审、一二审责任不清等问题;要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发挥好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作用;要发挥好惩戒委员会的作用等。审议意见直指问题、精准到位,得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认可和重视,法院领导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审议意见,开展问题案件梳理、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管、建章立制堵疏漏等工作。

  11月中旬,检查组开展了民事审判监督“回头看”,检查全市法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情况,对比3个月以来全市法院民事案件受理数量、平均办理时长、结案率、发回重审率、改判率等情况,以及其他反映民事审判工作的指标变化情况。通过环环相扣的工作安排,人大司法监督的“牙齿”有力咬合。目前,市“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交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得到较好整改,全市法院初步健全了市法院领导包片指导基层法院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府院联动”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涉企错案甄别纠正长效机制等,开展了超标查封、违规采取强制措施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截至10月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结案率为91.3%、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结案率为94.9%、院庭长办理民事案件结案率为94.7%,同比均有上升;民事一审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88%,平均办理时长41.3天,同比稳步下降。

  人大对法院的审判工作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也是对法院审判工作最大的支持和促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监督全市民事审判工作,深化了审判工作改革,完善了审判管理机制,提升了民事审判质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琪